尊重事实是对徐浪最好的缅怀


       过年期间看的唯一的电影是韩寒导演,沈腾主演的《飞驰人生》,个人感觉还是比较好笑的,但是当时看完感触不多,就一点,主要是针对电影结局张弛究竟是死了还是活了存在疑问。电影散场时听到很多观众和身边的好友讨论这一问题,当时我的看法是张弛没有死,但后来才知道当时之所以这么想是因为不了解电影拍摄的背后故事。

      电影在进行到巴音布鲁克二人决战的情节时,我一度很好奇韩寒将会怎样去收尾,因为如果张弛赢了比赛,拿着奖杯鲜花站在领奖台上与队友相拥而泣,被媒体记者簇拥着笑得满脸褶子激动又搞笑的说出自己梦想的宣言,人潮退去后还不忘了与落寞的林臻东语重心长的说出几句张氏良言算是给年轻一辈的职业寄语,如若是这样,电影岂不有烂尾之嫌。但如果张弛没有赢得比赛,又或者是像我之前认为的死掉了,那又感觉与整个电影前期的内容不太和谐,因为电影前期都是以爱和梦想为主导的,所以当看到张弛飞出悬崖,飞向夕阳的画面我是很不理解的,韩寒要讲个啥事呢,一个喜剧电影最后却出来了非现实的剧情,看的我是有点糊涂。

       回到家后,看了几篇影评,我才发现,原来自己没看懂是因为不了解电影拍摄的初衷。韩寒的这部电影是为纪念好友徐浪的,赛车手徐浪正是在一次比赛中因意外身亡。在了解到这里之后,我很能理解电影的结局为何要这样安排了。张弛是必然要死亡的,因为徐浪的结局就是这样,只不过韩寒将他的死亡用一种梦幻的委婉的同时还略带些希望的方式表现了出来。作为好友,韩寒已经能够接受和证实这个死亡的问题,这对已经去世的徐浪来说是很仁慈的,结合起我一开始的看法,也就是张弛没有死,现在想想这样的结局不仅是俗套而且会非常残忍,那不是挚友间应该有的缅怀方式。韩寒选择送给天堂之上的徐浪一个再次与高手较量的美梦,而不是自私的把徐浪挽留在自己的现实世界中,是一种释然,一种放手,也是一种祝福,这才是好朋友的心态吧。所以影片的最后是充满着希望的,张弛飞向的夕阳也许正象征着另一个世界的大门,对张弛(徐浪)来说是一个充满希望与温情的去处。

      最后的那一句hero never die,也只有在英雄死后才会被用来缅怀,但那不是说出来的,我似乎能够听到韩寒在内心铿锵有力的说着。


评论
热度(11)

© 鲨鱼 | Powered by LOFTER